连结如下: https://www.hch.gov.tw/?aid=503&pid=0&page_name=detail&iid=197

近年来致力于绿色管理与永续发展的全球笔电电池模组第一大供应商新普科技,今(30)日宣布协助新竹台大分院推动「病房智慧型床头卡资讯系统」,分别于新竹医院及生医医院竹北院区的一般病房及加护病房导入电子纸床头卡系统、13.3吋全彩电子纸684台与25.3吋全彩电子纸76台,期望透过病房床头卡资料资讯化,减少护理人员抄写病历资料,减轻工作负荷,清楚即时呈现照护资讯,提升病人安全。

新普科技宋福祥董事长表示:「新普科技身为新竹在地企业,关怀社会、回馈社会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很幸运能有新竹台大分院一直为大新竹地区广大民众的健康把关。自108年起,新普科技很荣幸每年与新竹台大分院共同推动智慧健康医疗计画,包括x光巡回车推动预防保健筛检;建置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分子检测实验室;推动远距医疗服务偏乡民众;以及运用智慧型床头卡资讯系统,以简化护理人员工作流程,提升住院病人的照护品质与安全,造福地方民众。」

新竹台大分院余忠仁院长表示:「护理人员在医疗体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护理人员的工作包含病人病况评估、呼吸监测、药物核对与辅助营养摄取等,工作琐碎繁重,且往来病房与护理站次数频繁;此外,也因住院病人病情的严重性增加与复杂性变高,使得护理人员的工作负荷量大,责任压力沉重,而导致护理人员流动率大。因此,将医疗与科技结合,藉由人工智慧与机器学习能力,积极导入各项智慧医疗,简化护理工作的流程,节省工作项目与时间,让医护人员能真正地把时间花在病人身上,创造更好的医疗照护体验,是本院努力推动智慧医疗的目标之一。」

推动此计画负责人暨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长谭庆鼎医师指出,为了让医护人员在后端系统可随时更新住院病人资讯,节省医护人员时间成本,且资讯更清楚正确,增加医护人员与病人或家属之关怀互动时间。此次新普科技捐赠之智慧型床头卡资讯系统在台大医院总院的协助下顺利完成,并具有下列几项特点及功能:

一、 后台即时派送,减轻工作负荷:整合医院HIS直接取得住院病人相关资料,并显示在电子床头卡,不须人工作业。若需更新资料,在后端系统即可随时更新住院病人资讯,减少手工誊写作业。另与护理人员派班系统界接,即时显示该时段照护的护理人员,减少护理人员手工更换照护护理人员资讯。

二、 提供客制化照护讯息,迅速掌握病人病情:电子床头卡提供各类照护讯息及提醒,包含基本个案资讯、「今日排程」载明当天抽血、检查、运动和医师查房时间,「警示内容」则提醒是否需要隔离、限水、防跌等事项;重要讯息电子床头卡还会闪烁反红,主动提醒病人和照顾者。医疗人员可以便捷查阅及掌握病人病情,并可以进行快速评估与进行临床处置。

三、 提升病人安全及病人满意度:不需护理人员手动更新,能让护理人员更专注在照护工作上,增加临床直接照顾病人及与病人互动的时间,提升住院病人的照护品质、安全、及病人满意度。

四、 节能省电不刺眼:超低耗电特性的低碳电子纸,不发热、夜间不会过亮、不刺眼,具有不干扰病患休息与安宁的特性。

余忠仁院长更进一步表示:「非常感谢新普科技长期以来慷慨捐输,协助本院推动各项提升民众健康照护以及精进智慧医疗照护流程效率之计划,强化医病沟通与医疗安全,扩展医疗服务的深度及广度。期盼未来,双方可以继续共同推动各项医疗创新服务计划,为在地民众创造更优质的医疗照护服务。」



电子床头卡提供各类照护讯息及提醒,方便医疗人员查阅及 掌握病人病情,进行快速评估与进行临床处置。